Tappers' Party

地點:舞工廠踢踏舞團(台北市文林北路112號B1)/ 時間:20:00PM準時開始 / 特色:現場爵士樂手伴奏,舞台隨你跳隨你秀。費用:FREE!!!

So Danca 新款踢踏鞋

So Danca新款專業踢踏鞋。靴子及高跟鞋款!!!歡迎至舞工廠Studio112訂購。

Studio112舞工廠教室

除舞蹈學習外,亦提供空間租用服務,場地設有基本空調/音響設備/實木地板,可供排練/成果發表/講座舉辦等各式活動。

So Danca特別訂製踢踏鞋

◎專為個人量身打造,可自選顏色皮料。

手工踢踏鞋套

可自選布料/車線顏色及尺寸◎底部為不織布材質 ◎靜音且防滑 ◎攜帶時避免鞋底鐵片碰撞鞋面

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約翰•泡泡(John Bubble) - 名人錄介紹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約翰•泡泡(John Bubble) - 翻譯自美國踢踏舞基金會之名人錄介紹

約翰泡泡是第一位在反拍上應用「放下鞋跟」、及「腳尖」重音來創作革命性節奏的人,對節奏模式的擴展超越了一般常見的4個8拍格式,他在每個小節(4拍)中都能創造出複雜擺盪的拍子,不難理解為何從無人執疑,他為何被人視作「節奏之父」。他在節奏上的創新,影響著現今所有的踢踏舞者。

出生在路易斯維爾的約翰•沙布勒特(John Sublett)在印第安納波利斯長大,10歲的他就開始與 6歲的福特‧李‧“巴克”華盛頓(Ford Lee “Buck” Washinton) <1903年生~1955年卒> 聯手作演出,演出中巴克站著彈鋼琴,而泡泡則唱歌。在贏得了一系列附近城鎮的業餘晚會競賽後,“巴克和泡泡”開始在路易斯維爾、底特律和紐約市定期表演。十八歲左右,泡泡開始變聲,他將他的表演重點轉移到跳舞。因為曾面對在胡弗式踢踏舞者俱樂部(Hoofer’s Club)被人笑為初學者的尷尬,泡泡耿耿於懷,於是退到私下的空間中,決心發展他的技巧。後來他重回俱樂部,帶著他創新風格的節奏踢踏,並妝點上「連環-躍過其上/double over-the-tops」及「三連環-後滑步/ triple back slides」等技巧,讓每位在場者都驚艷不巳。

到1922年,巴克和泡泡因在紐約的皇宮劇場(Palace Theatre) 演出而在輕歌舞綜藝秀領域達到巔峰。超越了黑人藝人所屬的黑人劇場經紀協會(T.O.B.A.)領域,他們唱歌-跳舞-喜劇的演出,從東海岸到西海岸都登上各頭號的輕歌舞綜藝秀。巴克所表演的、中間穿插時間暫停的鋼琴演奏,風格即輕鬆又酷,與另一頭泡泡詼諧又具爆炸性的踢踏舞表演形成對比。他們在倫敦帕拉第恩劇院(London Palladium)、棉花俱樂部(Cotton Club)、阿波羅劇場(Apollo)表演,也是第一次在廣播城市音樂廳(Radio City Music Hall)演出的黑人藝人,並不斷地在全國各地打破劇院演出的膚色限制。

他們的電影演出包括了「隊打秀/Varsity Show (1937年制作)」、「大西洋城/Atlantic City (1944年制作)」、「天空中的客艙/Cabin in the Sky (1943年制作)」、及「歌之誕生/A Song is Born (1948年制作)」。做為獨身藝人,泡泡曾演出「1922年之百老匯嬉鬧/Broadway Frolics of 1922」、「盧•雷斯里制作的1930年之黑鳥/Lew Leslie’s Blackbirds of 1930」、「1931年幾格菲特之愚者/the Ziegfeld Follies of 1931」,並因為在喬治‧蓋希文所創作的「波吉與貝絲/Porgy and Bess (1935年制作)」中樹立了Sporting Life的角色,為他定下了在百老匯歷史中的地位;他在表演中,演出一個叫明戈(Mingo)的角色。他也曾在皇宮劇場與茱蒂‧嘉蘭(Judy Garland)一同演出、在越南和巴勃‧霍伯(Bob Hope)一同表演,並錄製了「哈林來到倫敦/Harlem Comes to London」、「波基與貝絲精選/Selections from Porgy and Bess」、以及「泡泡,就是約翰/Bubbles, John W. That Is」。

在泡泡之前的舞者,他們多半用腳尖部份跳舞,並搭配著清析規矩的1個8拍(2個4拍節)句子來跳舞,標誌出快閃的舞步。而泡泡則將他的4拍小節放滿聲音,放下他的腳跟,並用其打出不尋常的重音及切音,為現代爵士打擊樂打開了大門。泡泡如此說明他的風格:「因為我想要讓它更複雜,我放了更多的踢踏音,並且改變了節奏」。他蘊釀了1950年代的咆勃樂(bebop),並預期了1950年代所延伸出的“酷/Cool”爵士旋律上的多線性發展。

*註:
1) 若想要更多一些了解約翰•泡泡,可以參見在Youtube上的影片: http://youtu.be/jhknrNZyE-I

2)「你不可不知的踢踏舞大明星」(上/下冊)中有許多人談及約翰•泡泡。參見以下連結可以訂購此書:http://www.eslite.com/product.aspx?pgid=1001132351982130
read more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